宋元戏曲史的笔记(5)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霉小粉

    2020-03-08 10:19:26   2人喜欢

  • 绵绵子

    【元曲】元曲之佳处何在?一言以蔽之,曰:自然而已矣。古今之大文学,无不以自然胜,而莫著于元曲。盖元剧之作者,其人均非有名位学问也;其作剧也,非有藏之名山,传之其人之意也。彼以意兴之所至为之,以自娱娱人。关目之拙劣,所不问也;思想之卑陋,所不讳也;人物之矛盾,所不顾也。彼但摹写其胸中之感想,与时代之情状,而真挚之理,与秀杰之气,时流露于其间。故谓元曲为中国最自然之文学,无不可也。若其文字之自然,...

    2020-10-12 13:11:46   1人喜欢

  • 尤加利树叶

    摘自《中国戏剧学史稿》

    2022-08-19 18:30:39

  • downdowndown

    《秋思》(马致远。见元刊(中原音韵)《乐府新声) 〔双调·夜行船〕百岁光阴如梦蝶,重回首往事堪嗟!昨日春来,今朝花谢,急罚盏夜阑灯灭。 〔乔木査〕秦官汉阙,做衰草牛羊野,不恁渔樵无话说。纵荒坟横断碑,不辨龙蛇。 〔庆宣和〕投至狐踪与兔穴,多少豪杰,鼎足三分半腰折,魏耶?晋耶? 〔落梅风〕天教富,不待奢,无多时好天良夜,看钱奴硬将心似铁,空辜负锦堂风月。 〔风入松〕眼前红日又西斜,疾似下坡车,晚来清鏡...

    2019-11-15 15:56:16

  • 壮士能复学乎

    高山安可仰?来者犹可追! ——从“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重思当代文学复古与革新 继诗界革命、文界革命、小说界革命之后,于新文化运动之将兴,王国维先生站在新旧文学更迭的时间点上,宏观古代文学整体发展状况,深刻洞悉文学发展规律,提出了“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代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而后世莫能继焉者也”。此语与当时文学复古的旧文学观念针锋相对,激励了当代学者推...

    2018-10-27 15:38:13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宋元戏曲史

>宋元戏曲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