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昨的书评 (3)

阿辽沙 2012-10-30 15:22:54 花城出版社2012版

面孔鲜活,往事如昨

季娜伊达.吉皮乌斯《那一张张鲜活的面孔》(花城出版社2012)(十几年前学林出版社出过一批白银时代的书,多为回忆录之类,包括霍达谢维奇、格奥尔基伊凡诺夫、梅列日科夫斯基等人的作品,我曾读过其中的吉皮乌斯的回忆录,题为《往事如昨》,其中一篇《白发的芬芳》记述她与丈...  (展开)
King 2016-04-29 09:26:10

往事如昨

这是俄罗斯白银时代的回忆散文,作者可能是诗人,文章充满了诗意,几乎每一篇都有着散文诗的韵味。 写作手法只是此书的一个特点,另外则是作者不仅仅回忆了文人,还有着一篇关于著名的拉斯普京的回忆,这篇文章史料价值倒是异常。毕竟拉斯普京算是俄罗斯帝国灭亡的导火索(当然...  (展开)
茧子 2012-07-15 18:15:51 花城出版社2012版

鲜活面孔后的沉重历史

如同书名《那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俄罗斯女诗人吉皮乌斯在这本回忆录中,以“魔鬼手法雕刻人物”,使笔下的一个个人物精彩纷呈,呼之欲出。 吉皮乌斯所在的时代,即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是俄罗斯文学史上一个复杂而特殊的时期,也是一个流派众多、名家辈出、群星灿烂的时期,...  (展开)

订阅往事如昨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