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岁月·生活(全三册)的书评 (18)

玛特 2006-06-01 10:06:25 花城出版社1991版

从《人.岁月.生活》说起

我手头的爱伦堡《人.岁月.生活》是节译本,为花城“流亡者译丛”之一种,1998年5月购得。由于在目录相关章节作了记号,可知我精读了作者回忆莫迪利亚尼、帕斯捷尔纳克、曼德尔施塔姆、叶赛宁、别雷、纪德、海明威、马蒂斯、法捷耶夫、聂鲁达、艾吕雅等人的十来章。读完后我在扉...  (展开)
一直很安静 2008-02-29 10:48:22 花城出版社1991版

余 杰:爱伦堡和《人•岁月•生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余 杰:爱伦堡和《人•岁月•生活》 文/余 杰 “这个时代不需要爱,而需要生铁……”作为时代的幸存者,爱伦堡把自己的幸存看作是“命运的赏赐”。作为新闻记者和作家,他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俄国革命和内战、西班牙内战、斯大林的暴政、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冷...  (展开)
理一分殊 2019-11-10 16:55:43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版

雷颐:沉重的记忆 ——读《人·岁月·生活》

最初听说爱伦堡,还是在"文革"初期的少年时代。当时的大批判经常提起他的小说《解冻》,斥之为"苏修""反斯大林"的代表作,是株大名鼎鼎的"大毒草",以致"解冻"后来一直成为"某种思潮"的代称。但几年后,他的《人.岁月.生活》中文节译本却在一些青年中"热烈地"悄悄流传。"热烈"...  (展开)
孔别离 2012-04-18 10:31:11

记住的勇气

爱伦堡对于七八十年代的人是陌生的,而对于五六十年代的人来说,则是刻骨铭心的——牛棚里、残垣边、油灯下,多少人在抄写传阅。在那片灰暗的年代里,这本书成了唯一带彩的颜色。发生在苏联铁幕里的人和事,似乎同样发生在当时的知识分子身上。 爱伦堡是幸运的,他走出了铁...  (展开)
山坡羊 2010-12-17 16:40:55

人 岁月 生活

最早知道这本书是几年前在国内一位摄影家的书中,当时对书名有种很特别的感觉。后来在北岛、黄永玉等人的文章中不断的看到它,感觉这是一本在艺术圈中很流行也很被推崇的书,随之也就产生了想看的冲动。今年终于买到了它,一读之下果然不同凡响。 这本书是前苏联作家爱伦...  (展开)
行者无疆 2009-11-01 11:29:06

一代人的精神史

在俄罗斯近现代文学史上,伊利亚•爱伦堡无疑是一位文学大师级作家。而奠定他文学大师级地位的作品正是根据他亲身经历而撰写的长篇回忆录《人,岁月,生活》一书。正如本书作者所提到的,“这将是一本写自己多于写时代的书”,在这部书中,“我将谈到我认识的许多人——政治...  (展开)
理一分殊 2023-08-15 15:57:1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版

侯玮红:说不尽的《人·岁月·生活》

文章来源:本文转自《读书》 2023年5期 在苏联文学史上, 伊利亚·爱伦堡绝对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他既是一个时代的开启者,也是一个时代的终结者。在他全部的文学创作中,最负盛名的长篇小说《解冻》,其社会价值似乎远远超出了文学价值——为一个特定的政治和文化时期赋予...  (展开)
King 2012-02-18 09:34:57

人类最美好与最丑恶的回忆

这是我最喜欢的回忆录。也是我最爱的书之一。 为什么喜欢它?其一,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喜欢看回忆录。其二,作者的生活太与众不同了。其三,这是一部艺术的人与事件的回忆,这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方面。 作者的生平从沙俄时开始,直接横贯了两次大战以及“冷战”岁月。从空间...  (展开)
文恒谦 2023-02-16 18:02:43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版

冰封的岁月在笔尖尽情绽放

"我毕竟走运!我此生见到过一些决定了一个世纪面貌的人物。我不仅见过迷雾和风暴,也见过舰桥上的人影。我把我第一次遇见毕加索的那个久远的春日视为我生平的一大幸事,因为这是我一生中的一个里程碑啊。"—爱伦堡 这本书在20世纪七十年代属于内部阅读书籍,直到现在对于我们这...  (展开)
左岸人生 2010-10-11 20:48:40

为何我们没有写出这样的书

人岁月生活,是一部记录,追忆性的著作。里面的神奇在于那个时代,在于那个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还有就是作家的捕风意识十分长强烈的。动荡的生活极艰难也极为磨练一个人。爱伦堡在苦难的俄罗斯看到了经历了许多不同的专政手段,但他始终是一名抗据的先锋。 先锋的出逃,以及后...  (展开)
Defi 2020-05-14 22:50:58

二十世纪上半叶的文化编年史

这本书是前苏联作家爱伦堡的回忆录,但这不是一部普通的回忆录,而是一部二十世纪上半页的集体回忆,他亲身参与了20世纪几乎所有曾经发生过的大事件,沙俄时期,一战,十月革命,内战,大清洗,西班牙内争,二战和冷战。他认识20世纪上半叶俄国乃至欧洲几乎所有最优秀的作家、...  (展开)
diawa 2020-03-08 14:59:4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版

突然忘记诗歌 陷入回忆

爱伦堡的这本回忆录内容丰富,到处都闪烁着好的句子、故事。属于那种需要写许多次读书笔记的好书,先写写第一次阅读时感兴趣的几点: 聂鲁达与爱伦堡。两个人都在自己的作品中描写对方,还共同记录了50年代访问中国的故事。聂鲁达在《我坦言我曾历经沧桑》里描写对爱伦堡的印象...  (展开)
King 2019-11-27 17:01:41

人生

在读此书之际,一个远亲去世了,前一天还在散步,三十小时左右就离世了。想到元旦去世的二舅,几乎如出一辙。我不由内心五味沉杂。人生是什么?人活的意义是什么?真是说不清楚。 爱伦堡经历的时代是人类最动荡的时代,欧洲“黄金时代”的尾声,二次大战,俄国革命。而他又不是...  (展开)
摩西·塔木德 2009-12-24 13:18:06

评论人・岁月・生活

一部你绝对不能错过的讲述那个动荡时代的文学巨作,真正的欧洲解冻文学开山之作!和作者一起和那些你耳熟能详的作家聊天,亲生经历生与死的考验。告诉你一个你从来不知道的伟大名人背后的故事,当你合上书本的时候我希望你能体会到作者写下这本书的真正含义:人生就像抽彩!  (展开)
孔别离 2008-03-27 15:57:00

记住的勇气---《人•岁月•生活》爱伦堡回忆录小感

记住的勇气---《人•岁月•生活》爱伦堡回忆录小感 爱伦堡对于七八十年代的人是陌生的,而对于五六十年代的人来说,则是刻骨铭心的——牛棚里、残垣边、油灯下,多少人在抄写传阅他的回忆录。在那片灰暗的年代里,他的回忆录成了唯一带彩的...  (展开)
永川龙 2009-03-10 23:06:15

以诗作评

五折买下了这套书,很高兴;读了之后才知名不虚传。 以诗作评,尽在不言中: 我遥望 曾卓   当我年轻的时候   在生活的海洋中,偶尔抬头   遥望六十岁,像遥望   一个远在异国的港口;   经历了狂风暴雨,惊涛骇浪 ...  (展开)

订阅人·岁月·生活(全三册)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