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人在上海1850-1980的笔记(16)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大高粱 (fear the status quo)

    有意思的关于上海人的一个小细节 他断言,这些差异可能使一对夫妻水火不容。一位年轻妇女附议:她在登门拜访了男方的家,吃了一盘八个皮蛋的菜肴后取消了同那个男的的婚约。”上海人会认为皮蛋是一种精品,精品应当用小量上菜。我认识到如果我嫁给这样的男人,那就会非要为这样的小事争吵不可。”

    2013-08-07 06:25:15   3人喜欢

  • 懒残僧

    然而,要害问题不仅仅是地位和阶层问题,其他苏北籍阶层人的子女求偶时遇到的因难说明了这一点。①一位青年历史学家解释道,“苏北人问题不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习俗问题”,苏北人作为伴侣之不可取,是对他们和上海人之间在习惯和习俗方面之差异怎么看的信念问题。上海一个苏北人占优势的区里的文化站站长是上海本地人,他对为什么苏北人难以和宁波人通婚这个问题提出了如下解释: 苏北人和宁波人的习惯很不相同。宁波人要讲究...

    2024-04-08 15:44:12

  • 懒残僧

    ● 除了个人以同乡联系为基础的关系以外,还有两类机构在确保人们求职方面起了重要作用:青帮和同乡会。自20世纪初以来,青帮领袖们已在上海割据了势力范围,青帮所属的小集团往往控制整个行业。@同青帮领袖们的关系往往与同乡关系相互交叉,于是在求职方面有了分量。现在有关青帮的不完整资料表明,在青帮里,苏北移民的资源没有江南移民那样充裕。尽管事实上苏北本身常被说成是青帮活动的一个中心,但上海青帮三大领袖没有一...

    2024-04-08 15:26:04

  • 懒残僧

    市府当局与草棚居民之间的较量在1936~1937年间达到严重关头。1935年,上海工部局决定下令租界区东部大约一万名草棚居民拆除他们的草棚。兰路以东的草棚须在1936年7月11日以前拆除;兰路以西的草棚则在8月8日以前拆除。截止期一过,余下的任何草棚将由巡捕房拆毁。同时派巡捕前往棚户区,在每间草棚的门上涂上绿色号码,要求居民向工部局交纳租金(大多数从未做到)。 第一个截止期限到来时,棚户区依旧草棚林立,下午八点钟,工...

    2024-04-08 14:44:30

  • 懒残僧

    对苏北人的偏见如此冥顽不化,以致已经移居出去的上海人也轮传输出去,加以再创作,赋予新的含义。例如,一位在解放前上海家境实的老年妇女解释道,每当她在纽约乘地铁想要抱怨波多黎各人或非裔美国人的行为时,就把他们说成是苏北人,这位妇女在纽约生活了好多年。她相信她用这种方式可以避免被人说是种族主义者而受到攻击的可能性。

    2024-04-08 11:27:54

  • momo (嫣然一笑)

    同族内部的等级区分,其实就是一场大型的贴标签行为。这无疑是不合适的,下图是南丁格尔的一个撕标签尝试。

    2022-02-08 17:27:18

  • momo (嫣然一笑)

    2022-02-08 14:13:12

  • momo (嫣然一笑)

    2022-02-08 13:52:36

  • 鳶不见鸳

    本书最精彩的是有关族群的见解。 第一,族群不是诸如学院关系之类的客观事物,而是一种过程,更具体地说,它涉及到建构、援引和玩味文化独特性概念,以便在共同的政治经济体系内将人与人之间划分己类和另类。语言、种族、宗教、历史经验和原籍的要素全是有伸缩性的,没有哪一个特征天生就是族群的标志。 第二,没有哪一个人群天生地或不可改变地是族群。苏北人不是在苏北的人,只是在上海才成为苏北人。换句话说,族群取决于族...

    2021-08-06 19:51:00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苏北人在上海1850-1980

>苏北人在上海1850-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