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落人生的绝望号叫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绝叫》买了快两个月,考虑到其厚度一直没下定决心看(其实也就468页,虽不短也不能说是巨篇,就是纸张比较厚实),倒是今天趁在在单位值班一鼓作气读完了。标题《绝叫》在日语里有大声呼喊和歇斯底里喊叫的意思,个人觉得更不如说是堕落人生的悲戚绝望惨叫,不言而喻又是那种强烈的致郁系小说。
全书共分为两条线,一条是以“妳”为第二人称的方式,描述了女主阳子从出生就不被母亲所爱,弟弟在高中时自杀身死,父亲欠下巨额贷款后离家出走,自己和母亲分道扬镳,好不容易与初恋对象重逢并结婚但丈夫出轨最终离婚,在保险公司就业却陷入陪客户上床和自买保单的怪圈,在地下征召站从事卖C….. 简直是逐渐坠入深渊的一生,要出简体版的可能性和上个月看过的圣母差不多甚至更低呢。当然,读推理小说多的朋友都知道,这个第二人称必然是含有那啥那啥诡计之类的在里头(我个人有印象的第二人称只有苦逼侦探法月的二的悲剧);另一条线是警方发现某女性死于租住公寓之中,尸体并被十几只猫进行啃食殆尽,现场可谓惨不忍睹,女警官对此案进行调查,随着各种蛛丝马迹一步步接近了阳子的过去,另外,假借公益之名进行不法敛财的恶老大被人刺杀于家中,报警的女子下落不明,那个失踪的情妇会是阳子吗?那个一直用“妳”来称呼阳子的“我”又是何许人也?
阅读的三个多小时里一边是让人想不断读后续的强大吸引力,一边是让人一直想弃书的厌恶感,这书不得不说是很黑很强大呢。有些书友评价此书类似《不幸的松子的一生》(这书我倒是一直不曾有幸阅读)和《火车》(有些地方确实颇为相似),我倒是觉得有些地方还挺像《樱树抽芽时,想你》(有看过的朋友应该能发觉真相吧)的,虽然有一定的谜团,但还是应该算是社会派推理小说的体系之内,建议只喜欢看本格的朋友也放下门户之见阅读一下(只要能忍受下去的话)
顺便说一点,本书曾入选2015年的第68届推协奖,可惜败于月村了卫的《沙漠之花》(《沙漠之花》在豆瓣上评分只有6.7,远低于《绝叫》的8.8,不知何故?)再补充几句,从2000年起有大量推协奖作品出版了简体版或台版。如《永远是孩子》(到现在都没有出版社再版,差评!)、《亡国神盾》(其实也就那么回事,估计一辈子也出不了简中),《动机》(这个是短篇),《博物馆行星》(更应该说是SF推理,个人感觉一般般),《都市传说拼图》(短篇有民翻),《十八之夏》(吉林出过的日常短篇集,好像),《马来铁路之谜》(在爱丽丝老师作品里算可以的了,但还是比不上双头恶魔),《樱树抽芽时,想你》(俺的是封底泄底的樱的圈套),《死神的精准度》(短篇集,马马虎虎,但有长篇续集),玻璃之锤(前半本本格,后半本社会?),《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比他人事还恶心,强烈建议对作家进行监控),《尤金尼亚之谜》(太意识流,看的不太懂),《赤朽叶家的传说》(高呼三遍杰作,强烈推荐),《果断 隠蔽捜査2》(这个只看过前作感觉很好,可惜新星版权过期了),《乌鸦的拇指》(很像畅销君的作品),《魔王游戏》(这个系列也一部不如一部了),《乱反射》(个人感觉群众难得印刷的比较现代化),《单眼少女》(麻神难得不玩崩坏流),折翼的龙骨(今年刚出来简体,价格感人),《人类灭绝》(这纯粹是科幻吧),《百年法》(买了还一直没看),但到2014年以后就出过一本台版的《愚者之毒》,希望有出版社能高度重视,出上一些推协奖的作品(最好是非系列作的那种)。
© 本文版权归作者 xyz13 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