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被时代抑制的想象力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不会被时代抑制的想象力
一个写在最前面的温馨提示:
如果你还没看,然后正计划看这本书。每篇作品请先看短篇正文后,再看编者伊塔洛·卡尔维诺的导读。因为他的导读有些有很严重的剧透。
本书编者伊塔洛·卡尔维诺(以下简称伊塔洛吧,毕竟名字有点长……)集汇了26个中短篇故事。按照他的分类,分为上卷视觉怪诞和下卷日常怪诞。在整个序言中,伊塔洛简洁且系统的梳理了十九世纪最具特色的叙事文学——怪诞文学。
我的理解为,好奇心作祟,体制,时代变迁与个人意识觉醒撕扯后的效果,诞生了怪诞文学。
个体内心和集体符号的东西以无限可能的结合方式又孕育出更多可能。对于世界和现象绝大多数的我们理解不了,有些我们把能理解的那部分变成象征和比喻来表达我们个人的内心。不论是否符合现实。
伊塔洛说,
“怪诞故事是从十八,十九世纪之交的纯哲学理论这片土壤上诞生出来的;它的主题是两个现实之间的关系,这两个现实分别是指我们居住在其中并通过感受来认识的世界的现实,以及住在我们心中并主宰我们的世界的现实。”
从这个角度来理解的话,现代文明之下的人与石器时代围坐篝火的人,对未解之事,经历之事的加工没有任何根本变化。本质未变,所有怪诞故事只是在时代下,演化而已——借怪诞说自己的故事。
看这本书有趣的地方是,伊塔洛按时间顺序收录的故事,能让我浅显的隐约摸到一条线索,关于怪诞的写作风格。从巫师,幽灵到弗兰肯斯坦,德库拉,这些风格经过伊塔洛的梳理分为了视觉,精神,抽象,心理和日常。其中视觉部分在本书中独自为一卷,其余统一在日常怪诞的分卷下。
通篇读下,视觉怪诞的确辞藻华丽,大段落的描写仿佛恨不得把你拉进当时的场景。但个人拙见,可能那个时代流行这种方式写作,但有一些实在是描写过多,整篇文字丝毫不推动故事情节,读起来节奏感很是奇怪,体验很艰难……
《中邪人帕切科的故事》因为是本书的唯一节选,只能略略体会到伊塔洛导读里所说的环套结构。
《秋天的魔法》其中数段是景色和人物的大量描写,让我感受到了文字的魔力,牛逼到可以靠文字创造画作的程度。
《沙人》巧妙的构思让我入迷,在阅读的时候不断将霍夫曼的文字转换成电影,转换成解谜的3A游戏。故事里把心理暗示,无意识的潜在阴影,记忆的欺骗性,诡奇的象征和童谣睡前故事这些元素玩的信手拈来,值得细细品味。
《流浪汉威利讲的故事》里面出现的民间风俗和《千与千寻》里的设定是一样的,据伊塔洛说,这个传说来源苏格兰,在《荷马史诗》中也出现过。
《不老药》的作者是巴尔扎克,可惜没有看过他的巅峰之作《人间喜剧》只看过《高老头》看的时候太小,不是很喜欢。这篇读起来说实话前面兴致低落,但临近结尾爆发了,似乎所有的力量全部是为了积攒在最后放一个大招!狠敲了阅读者的脑袋,好让脑袋开始思考。
《没有眼皮的眼睛》有趣的讽刺。
《被施了魔法的手》精彩的反转。
《小伙子古德·布朗》有点庄周梦蝶的意思了。
《鼻子》用一种荒诞的手法写故事,跳出了所谓规则,所谓逻辑,所谓框架。写的随心所欲,写的天马行空!
《美丽的吸血鬼》我理解的主题就是:何为爱情吧。字句间的情绪在欢愉和失落之间摇摆,功力强大。但故事……唉……就是喜欢不起来……不知道为什么。
《伊尔的美神》呃,全场最差诞生!丝毫没提起兴致……
《幽灵和接骨师》节奏感还不错,故事一般般。
到了下卷日常怪诞,开始有我认识的大咖了。故事性也开始更胜一筹了。但文笔对于视觉怪诞并没有逊色。只是更加为故事性服务了,可能这就是演化吧。而且有些故事的内核有很多延展成长篇的空间,更有的能看到被当代畅销小说借鉴的痕迹(也许可能也只是偶然)
爱伦·坡《泄密的心》同时正在读他的短篇小说合集,觉得他的描写充满了诗意。但这篇精炼的短篇,是通过自白感和心里活动的描写,阅读的时候很像在看漫画。
安徒生《影子》是探讨自我认知,充满想象力的故事,故事没有突然的反转,字里行间的直述,冷静的让人打颤,一个非常黑暗的故事。我有点相信关于他童话的暗黑解读了。
《信号员》有点悬念惊悚科幻片的感觉了,有一种疏离,蒸汽朋克和未来感,狄更斯并未给出所谓的原因。我觉得它更像是脑海中一闪而过的一个念头,被狄大哥牢牢抓住写成了短篇。
屠格涅夫《梦》虚虚实实的进行真的宛如梦境一般的不置可否,那些暧昧放大,全都变的是是而非。
《无耻之徒》是一场密闭空间的诡辩,讽刺,十分了得。
《同样的印象》是全书中我最喜欢的一篇,也是最短的一篇,抛开结构不说,读完全身鸡皮疙瘩。
《夜晚:一场噩梦》总觉得那个时代写文章真是随性随意,一场梦与死亡感受的相似类比也可以写的唯美。
《不渝的爱》太慢热了!读的累……
《奇克莫加》不论是叙事角度,描写,推进节奏,还是扩展联想和收尾,满分!起立!鼓掌!
《面具上的洞》收尾赞!
《瓶妖》正能量长篇寓言,哈哈哈哈哈!
《朋友的朋友》用一个很罕见且奇特的角度写爱情,还真是微妙和伤感啊。
《建桥人》写的太棒了,里面作者吉卜林想讨论的东西太值得深挖,充满了哲思。不知这个故事是不是给了当代畅销书《美国众神》些许灵感启发。
《盲人国》探讨的东西简单直接,却很残忍犀利,故事扣人心弦。
整本短篇集断断续续的读了一个半月,其中不乏有些故事读的潦草。但我总是相信,如果一个故事足够好,就会像一针肾上腺,激活你的所有感官。
总体来说这本集子风格多变,读起来还不至于审美疲劳。绝大多数的故事不愧于精彩绝伦这个评价。个别文章时代久远,价值观和象征暗喻不易理解也无妨。触类旁通用现今语境去解读也有不同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