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安魂三部曲
今年1月刚引进出版的新书,包括《最后四件事》、《陌生人的审判》、《死亡工作室》三本书,其实三个故事都是独立的,互不影响阅读理解,只不过人物关系和时间线有所延续,所以可以只挑选自己感兴趣的题材看。
《最后四件事》:
讲述了一桩儿童绑架案,比起悬疑推理类,我更倾向于将它归类至社会伦理的犯罪小说。一个不被老派教众接受的牧师妈妈,一个工作繁忙的警察爸爸,尽管两人在婚前达成了都无法放弃各自的工作的共识,然而在女儿出生后,他们依然面临了各种挑战和困难,导致相互指责并关系渐冷;另一边是两个心理扭曲的绑匪,一个良心未泯,一个却早已沉沦地狱。两个视角交错讲述,穿插着众生百态,真实得令人绝望。
“人心是魔鬼的居身之所。我有时觉得自己的内心有座地狱,撒旦在我的胸膛里安营扎寨,古罗马军团在我的体内复活。”作者对人心的把控十分老辣且切中要害,没经历过的人会顿起惊恐,经历过的人会更加心有戚戚。作者简介里的各种奖项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印刷有严重失误,43页最后估计少印了不少内容,也不知道是怎么检查的。另外尽管作者已经写得十分隐晦,但仍然掩盖不住浓烈的暗黑气息,有相关忌讳的读者谨慎阅读。
《陌生人的审判》
这本勉强算连续杀人案件,但案件成份依然稀薄,主要还是描述角色挣扎的心路历程。
全书充斥着一个软弱的已婚中年牧师的自我麻醉与自我欺骗,自以为是的轻易坠入爱河,其实仅仅只是被可怜的性欲支配了而已;玩火的刺激令他欲罢不能,并且毫无悔意。
“我知道我所面临的危险——有关人际的,以及比之更重要的精神方面。我的玩火可能会伤害到我所爱的人。凡妮莎(太太)和露丝玛丽(女儿)的幸福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破坏。乔安娜(姘头)和我都感觉毫无未来可言,我们几乎没有共同点。同时我还知道,即使我有本事去重写历史,并阻止当下所发生的一切,我也不会那么做的。”“我从来没有体会过这种愉悦,这种刺激、这种幸福。在道德方面,我知道,之前的逃避不过是诡辩——我早已不受愧疚感的约束。但我还是得依附这种诡辩,似乎真有这么一回事,就像在潮水中紧拉救生绳的男人。”
瞧,多么讽刺啊。作者一如既往地如刀锋般尖锐地写实,刺痛着每一个也许有着共同心路的读者。堕落于爱与欲的泥沼,忽略了眼前的一切,其结果便是失去一切。最终情人另择良偶,牧师孤独终老,他大概万万没想到自己并不是那个口口声声说“我爱你”的女人唯一的选择,自大、悲哀又可怜的男人。
《死亡工作室》
这本我觉得是三本里最难看的一部了,没有前两部剖析人性带给读者的恐慌感,所以浸入式体验差了很多。
但是很心疼珍妮特,她比第一部的女主莎莉更加传统和自我牺牲。莎莉无论如何都是一位坚强的新时代女性,她自尊自强自爱,即使遇到再多的困难压到她崩溃,她也一边在内心世界咆哮着一边奋力与现实生活抗争;而珍妮特是个格外温柔传统的女性,她的人生完全围绕着丈夫孩子家人转悠,最终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尽管从旁人看来这个选择是如此愚蠢,但无法否认这其中的母爱和勇气。珍妮特身上映射了太多太多中国母亲、妻子的身影,真的很心疼她。
至于大卫这个人,他在第二部里就已经令人厌恶到无所遁形,尽管第三部戏份不多,却依然散发着恶臭,他的两任妻子都被他的疏忽逼入生活或生存的绝境,女儿虽然无法否认天生是反社会人格,但和他的缺乏陪伴、教育与关爱肯定有不可分割的联系。我一点也不同意第二部的结尾说他“已经承受了太多苦难,不是他的错”,这完完全全就是他该承受的痛苦,人总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总的来说这一套书值得一阅,作者的观察力非常厉害:尖锐、切入要点,写得也十分细致入微,代入感很强。至少我个人还蛮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