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大刘短篇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刘慈欣的短篇小说读来不仅有童话和寓言版清新细腻的触感,同时也显示出气势恢宏的磅礴感。可惜的是这两者并不总能结合得很好,或许是囿于篇幅的限制,在体现个人为伟大的追求而献身的时候,但凡没有做足铺垫的作品里,这样的牺牲就有些站不住。但考虑到这些作品的写成年份,仍然不能否认这些短篇的价值。
《朝闻道》里科学家们付出生命的代价获取真知的设定的确符合人类本性中的一些东西,但略有理想化的嫌疑,这也是我认为这篇有寓言化的笔触的原因,为了传达一种价值观或理念,把相对不重要的部分剔除了,例如这些科学家甚至几乎没有什么心理挣扎;家属的科学素养也写得很高;排险者为人类释疑(在建立祭祀之前的那些话),这些都有夸大和象征的手法。
《带上她的眼睛》中对普通景色的描写似乎不用足笔力,不知是不是特意把日常的景色写得这么平凡,总觉得可以对景物的选择和描写上更进一步。比较新奇的是,这篇是转向地下的描写,地下的炎热和其他作品里星空的空寂既有区别,又有一种反差的和谐。
《中国太阳》是我最喜欢的短篇,是这本集子里把个人成长和人类活动结合得最舒服也最感人的一篇,表现出底层人民对科学的逐步认识和科学素养的发展,与所谓高素质人才形成了具有冲击力的对比,这样的视角是创造性的,这篇中也有许多金句,是我认为功力最到位的一篇。
《坍缩》的设定虽然有趣,但让人怀疑其中的科学性,在我看来是有点硬伤(文科生不敢多言)。但这篇里的古董星盘的描述让我想到苏美尔人塑像中略昂的头上那双夸大的双眼。高中美术课上我的美术老师表达了对这张看向星空的眼睛的深刻敬意,在读《坍缩》的时候让我油然联想到那幅塑像的图像。(远古观星人的描写在《朝闻道》中由排险者之中也有表达)
《思想者》是把时间跨度写得最突出的一篇,把星空和人脑联系在一起,这样的想法在现在看来是有点俗气,甚至有点民科的味道。但在当时作出这样的类比,大概还是比较新颖的。
《全频带阻塞干扰》放在战争的背景下,那堵胸墙可敬也可悲,也与米沙追逐恒星的信念构成反差,可以说是表现了一种人类头上有亿万奇妙的星体,却在一个星球上为各种差异而相干戈的讽刺。结尾比较干净利落,是我喜欢的写法,把事情写尽有时是对读者智商的侮辱,干净的收尾胜过冗长的描摹。个人觉得遗憾的是,有点看到开头就知道结尾的感觉,这篇里的情感也有些缺少铺垫,人物形象象征化,缺少一种“真”的质感。
《诗云》寓言化的倾向更为明显。刚读到它描绘的空心地球让人不禁想到阿西莫夫在《钢穴》中描写的地底城市(但后文中能看出两者明确的差异);正方形平面、完美球体这些几何形物体则既让人想到《2001: 太空奥德赛》的黑色方碑,又能联想到《三体》中的水滴,或许是一种技术发展除了向复杂化方向之外,也可能趋向极简化的隐喻。李白、恐龙大牙的意向选择,都是具有典型性的,这也是为什么说《诗云》的寓言化最为明显。"智慧生命的精华和本质,真的是技术所无法触及的吗?"是这一篇讨论的重点。大刘的许多短篇集子都把《诗云》放在最后一篇,它是最为架空的一篇,也不像其他几篇一样以个人为宇宙的追求和牺牲为主要命题,更多的是技术与人类的艺术智慧的关系的讨论。神族对人类最后友好的处理方式略微突兀,但也可以理解为神族的李白终于意识到"技术是反诗意的",并承认自己的落败后对人类的一种并不明确的敬佩吧。
《朝闻道》这部集子精选了这些短篇作品,对于从《三体》三部曲而来的读者,是一个不错的了解他其他作品的机会。但可能有相当一部分读者会有些失望,毕竟这里面的套路痕迹比较明显,不同作品中的人物性格、际遇有重叠,人物形象不是很丰满,呆板化、套路化的塑造方式是一个扣分项。情节上基本都是在一个大的矛盾冲突下,个体为宇宙的宏伟壮观的追求而作出牺牲,仍然难逃套路之嫌。所以有人说这里几篇作品笔下的人都不是人,是玩弄设定的结果,我也一定程度认可这样的说法。虽说短篇小说有篇幅的限制,但想到阿西莫夫在《我,机器人》的短篇集子中的笔力,就不想以此为借口来开脱了。
不过,这些短篇给初中生阅读还是很有启发意义的。我觉得四星是一个相对客观的分数。
"当生命意识到宇宙奥秘的存在时,距它最终解开这个奥秘只有一步之遥了。如果说那个原始人对宇宙的几分钟凝视是看到了一颗宝石,其后你们所谓的整个人类文明,不过是弯腰去拾它罢了。"读罢这部集子,那个伟大的望星人,以及那个淳朴而又坚定的水娃,成了我内心难以磨灭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