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秦明周皓晖
这三位是值得放在一起说的,起码是综合水平上,都改编过口碑不错的影视作品,都反映一定现实,从文学的水准上秦明略差一点,不过质朴也有质朴的好,下面说。
雷米的小说我是最先看的,很惊艳,可能时因为出身的关系,总感觉雷米对公安系统怀着很深的感情,公安形象基本上都是正面的,还是很戏剧化的那种正面,人物有挣扎有热血,总体不脱离主旋律。而且由于东北作者所特有的那种类似《白日焰火》的气质,读起来还是很舒服的。他写的女性也很有意思,主角差不多都是背负着很重的伤,又倔强地站起来那种叛逆少女,开始看确实很动人,到这部《殉罪者》依然有那样的形象,作为读者稍微有点疲劳。
从心理层面去查案,对人性都挖掘得比较深,特别是《暗河》和《教化场》,里面对善与恶的思辨发人深省,雷米大大的文笔又还不错,对周边人物渲染得很到位,从各种侧面来铺垫一个故事,值得一说的是网剧改编的还行,原著那种气质没有丢。
秦明新出的那两本我都是跳着看的,里面大篇幅对于尸检的专业描绘我都略过了,直接翻到案件结局,结果凶手都没有什么故事。但最开始看《尸语者》的震撼还在,因为秦明基本没有文笔,平平地讲述一个个案子,反而让人觉得特别害怕,记得看完头三本走路都是溜墙根走的,实实在在的感觉到我们生活的世界并不安全,一个好端端的人随时都有可能变成一具躺在法医解剖台上的尸体。还有就是,隔三差五就会有个杀小孩的案件,还有对于巨人观的描写…我就不说了。
可以看出秦法医是个纯纯的直男,所以笔下的女性都比较单一,警嫂都贤惠大方,自己又总是带着愧疚抛下家人去工作,几个男同事性格也挺单纯的。改编网剧没看,想到月薪三千的秦法医变成穿一身名牌的花美男,感觉有点受不了。
周皓晖的小说相对来说是推理性最强的,“中国东野圭吾”最开始好像就是说他。可以看出他早期作品应该是受了日本横沟正史,江户川乱步的影响,场景和人物设置,犯罪手段,讲述方法,都有一点类似。刑警罗飞也成了一个“走到哪里让人死到哪里”的家伙。后来周大就慢慢摆脱本格推理的套路,偏向社会派,写出了自己的特色,巅峰系列目前应该来说就是《暗黑者》了,社会现状的惊心,故事的跌宕程度,还有正邪参半的主角和他的对手,看得相当过瘾。可惜《暗黑者》网剧我还没来得及看,下架是什么原因不敢说,看过原著的人可能会有自己的答案。
周大的新作《惩罚》塑造了一个我个人特别喜欢的高智商犯罪主角,一个高知女性、简直太帅了,激动得我到处推荐。为避免剧透不多说了,喜欢这类题材的可以去看一下。
至于《十宗罪》之流,烂且矫情,不值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