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中国年度最佳科幻小说》个人评分
作为一位2005年入坑的科幻迷,最近在回顾历年的漓江版中国年度最佳科幻年选……
先读完了2001年的,很多都是第一次读,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就一般了。
而且从2001年开始,漓江出版社和四川人民出版社每年都会出一本中国科幻年选,2001年的漓江版年选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避免和四川版的重复?这一年的很多经典作品,例如《全频带阻塞干扰》 《红色海洋》《乡村教师》《替天行道》《大角,快跑》《来看天堂》《西洋》……都没选进来!(以上这些都选进了四川版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211320/)大刘一篇都没有!而全本读下来却感觉很多都是平庸之作!
所以,这本2001漓江版年选我感觉质量其实一般呢~
顺便对每篇都给出自己的评分吧!个人评价比较严,所以不会轻易给四星五星的哈哈~
《鼠标垫》(吴岩):★★★
吴岩老师的作品,用今天的眼光读起来其实真的只能说是一般哈哈。
《水栖人》(韩松):★★★
这篇后来收入长篇《红色海洋》,讲了水栖人的来历。
《告诉我你的历史》(星河):★★★★
富翁临终前尝试将意识保存成电子形式,却在手术时遭遇劫匪~手术过程写得比较详细,文笔也还不错。
《星球的故事》(杨平):★★★
这篇的亮点是“该文发表于《大众软件》…”!
《故乡的云》(何夕):★★★★
何夕是我最喜欢的作者之一,他的作品从标题到文字总是那么富有诗意,这篇也不例外,但还没达到五星的水准。
《台风袭来的晚上》(金涛):★★★
又是民间科学家发明了时光机哈哈~感觉有点虎头蛇尾
《火星三日》(苏学军):★★★
纪念为开拓火星而牺牲的宇航员。
《恐龙少年》(杨鹏):★★
这篇真的就是儿童文学……而且被1980年的《大雄的恐龙》完爆……
《抬右脚,迈左腿》(凌晨):★★★
凌晨这篇早期作品感觉一般,有点乱!
《兵车行》(柳文扬):★★★
柳公子的作品。
《命运注定的空间》(潘海天):★★★
发表于《大众软件》,主角是网络游戏里的NPC,哈哈。
《售梦者》(刘维佳):★★★★
以出售自己梦来维持生计者的艰辛生活。
《玫瑰》(陈勇):★★★
反战文。
《地球轨道维护》(晓航):★★★★
简单的题材难得地写得并不无聊,作者是怎么知道这么多宇航员生活的细节的??
先读完了2001年的,很多都是第一次读,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就一般了。
而且从2001年开始,漓江出版社和四川人民出版社每年都会出一本中国科幻年选,2001年的漓江版年选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避免和四川版的重复?这一年的很多经典作品,例如《全频带阻塞干扰》 《红色海洋》《乡村教师》《替天行道》《大角,快跑》《来看天堂》《西洋》……都没选进来!(以上这些都选进了四川版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211320/)大刘一篇都没有!而全本读下来却感觉很多都是平庸之作!
所以,这本2001漓江版年选我感觉质量其实一般呢~
顺便对每篇都给出自己的评分吧!个人评价比较严,所以不会轻易给四星五星的哈哈~
《鼠标垫》(吴岩):★★★
吴岩老师的作品,用今天的眼光读起来其实真的只能说是一般哈哈。
《水栖人》(韩松):★★★
这篇后来收入长篇《红色海洋》,讲了水栖人的来历。
《告诉我你的历史》(星河):★★★★
富翁临终前尝试将意识保存成电子形式,却在手术时遭遇劫匪~手术过程写得比较详细,文笔也还不错。
《星球的故事》(杨平):★★★
这篇的亮点是“该文发表于《大众软件》…”!
《故乡的云》(何夕):★★★★
何夕是我最喜欢的作者之一,他的作品从标题到文字总是那么富有诗意,这篇也不例外,但还没达到五星的水准。
《台风袭来的晚上》(金涛):★★★
又是民间科学家发明了时光机哈哈~感觉有点虎头蛇尾
《火星三日》(苏学军):★★★
纪念为开拓火星而牺牲的宇航员。
《恐龙少年》(杨鹏):★★
这篇真的就是儿童文学……而且被1980年的《大雄的恐龙》完爆……
《抬右脚,迈左腿》(凌晨):★★★
凌晨这篇早期作品感觉一般,有点乱!
《兵车行》(柳文扬):★★★
柳公子的作品。
《命运注定的空间》(潘海天):★★★
发表于《大众软件》,主角是网络游戏里的NPC,哈哈。
《售梦者》(刘维佳):★★★★
以出售自己梦来维持生计者的艰辛生活。
《玫瑰》(陈勇):★★★
反战文。
《地球轨道维护》(晓航):★★★★
简单的题材难得地写得并不无聊,作者是怎么知道这么多宇航员生活的细节的??
© 本文版权归作者 我爱小宏 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有关键情节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