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笑小说》吐槽简评
自从沉迷于围脖,我写超过140字文章的欲望就直线下降,这样真的不好,不好……为了证明我还是可以的,也为了“既然黑笑写了简评,毒笑也一定要有”的莫名完美主义,我努力凑出了这篇只有吐槽绝无营养的简单感想,呼~
一、《绑架天国》
记得在东野和京极的对谈中,东野提到他很欣赏筒井康隆。于是我茫茫然搜索了一下,原来此人写过《富豪刑事》……了了。这篇果然很有《富豪刑事》的影子,据东野说他本来想写成长篇的,不晓得为虾米最后写成了短篇,于是就成了两万字的超长短篇。
这篇写富豪团和刑警斗法的部分很可乐,写小孩子受应试教育的毒害也颇深刻,但两条线索同时展开,笔力未免被分散了,有点都兼顾到但都不够酣畅淋漓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我挑剔~
二、《Angel》
这篇充分表现了东野的想象力,我还满喜欢的。特别是召开国际会议争论Angel到底能不能拿来吃那段,日本和欧美之间的唇枪舌战真是让我笑不停啊!超~~~~有吐槽的冲动XD
三、《程序警察》
不止一个筒子说过,三笑的故事很有世界奇妙物语般的画面感,而《程序警察》这篇风格尤其鲜明,所有人愈是一丝不苟、照章办事,荒诞的意味就愈是强烈,被撮弄得团团转的男主角好无奈呀。。这个故事真是太适合改编了,所以果然被改编了,玉置浩二同学主演,有兴趣的可以找来看。
说句题外话,世界奇妙物语我印象最深的是个好像叫做《记忆归零》的小故事,最后在破镜重圆的欣喜拥抱中,镜头拉远,拉远,冰冷的真相淡然出现,那一瞬,寒透骨髓,极度感伤。
四、《新郎人偶》
新郎过的是由母亲和家族决定一切的人生,以一般的眼光来看,这样的人生当然不能以幸福来形容,不过幸福与否,纯是个人感受,只要当真习惯并安之若素,倒也不能说他的生活就一定很痛苦。
关于新郎在婚礼上遇到的难题,鄙夷他的智商之余,我也站在他的立场认真考虑了一番,结果发现……貌似还真的挺棘手的……难道我也被他的逻辑绕进去了?
五、《女作家》
三笑系列的内地出版顺序和写作顺序刚好是反过来的,毒笑写于1999年,东野的怨气还不像2005年写《黑笑小说》时那样,累积到了最高峰,不过看到“换做乏善可陈的大叔,故事再怎么有趣,只怕也不会像如今这样畅销”,总觉得一股酸味扑鼻呀……哈哈。
六、《杀意使用说明书》
把无形无质的杀意具象化,如同电器般加以调整、控制,这真是个奇思妙想的设定。虽然故事最后有一点点弱掉,但身为设定控的我,单单看那煞有介事的使用说明就觉得很有趣了,东野你怎么想出来的哟~
翻这篇时我把家里几乎所有的电器使用说明书都翻出来了,为的就是找到说明书的feel,让译文看起来更像那么回事。很多时候,只要意思对很容易,但味道对就很难了。
最新消息,这篇也被世界奇妙物语看中,即将改编为20周年秋季特别篇。故事的女主华丽变身为男主,由玉木宏同学出演(他的颜再也回不来了吗?),敬请期待。
七、《补偿》
这篇我印象最深的是“胼胝体”,问了一个当医生的朋友后才确定的译名。另外还有“分离脑”,以前貌似曾经翻成“裂脑人”,哗,好吓人。总之专业术语什么的最讨厌啦~
这个故事本身我只是觉得还好,毕竟一般人很难感同身受,反而是涉及的左右大脑分工理论、胼胝体切断术、独立意识等等让我颇感兴趣。其实我不讨厌炫学,只要炫得有趣。
八、《本格推理周边鉴定秀》
比起故事本身,很多时候讲故事的技巧更重要。一椿陈年旧案隐藏的真相,可以写得很本格,也可以写得很无趣,但用一场刺激的鉴定秀来包装,立刻变得活泼而富有趣味。创意、这就是创意啊!
顺便一提,这篇有天下一大五郎间接出场,而且对《名侦探守则》里的一个案子谜底来了个大反转,感兴趣的话可以找来对照着看。(我表示我是交稿后才看到的,冷汗……)
PS,我没提到的那几篇其实也挺喜欢的,不过实在懒得写了~
一、《绑架天国》
记得在东野和京极的对谈中,东野提到他很欣赏筒井康隆。于是我茫茫然搜索了一下,原来此人写过《富豪刑事》……了了。这篇果然很有《富豪刑事》的影子,据东野说他本来想写成长篇的,不晓得为虾米最后写成了短篇,于是就成了两万字的超长短篇。
这篇写富豪团和刑警斗法的部分很可乐,写小孩子受应试教育的毒害也颇深刻,但两条线索同时展开,笔力未免被分散了,有点都兼顾到但都不够酣畅淋漓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我挑剔~
二、《Angel》
这篇充分表现了东野的想象力,我还满喜欢的。特别是召开国际会议争论Angel到底能不能拿来吃那段,日本和欧美之间的唇枪舌战真是让我笑不停啊!超~~~~有吐槽的冲动XD
三、《程序警察》
不止一个筒子说过,三笑的故事很有世界奇妙物语般的画面感,而《程序警察》这篇风格尤其鲜明,所有人愈是一丝不苟、照章办事,荒诞的意味就愈是强烈,被撮弄得团团转的男主角好无奈呀。。这个故事真是太适合改编了,所以果然被改编了,玉置浩二同学主演,有兴趣的可以找来看。
说句题外话,世界奇妙物语我印象最深的是个好像叫做《记忆归零》的小故事,最后在破镜重圆的欣喜拥抱中,镜头拉远,拉远,冰冷的真相淡然出现,那一瞬,寒透骨髓,极度感伤。
四、《新郎人偶》
新郎过的是由母亲和家族决定一切的人生,以一般的眼光来看,这样的人生当然不能以幸福来形容,不过幸福与否,纯是个人感受,只要当真习惯并安之若素,倒也不能说他的生活就一定很痛苦。
关于新郎在婚礼上遇到的难题,鄙夷他的智商之余,我也站在他的立场认真考虑了一番,结果发现……貌似还真的挺棘手的……难道我也被他的逻辑绕进去了?
五、《女作家》
三笑系列的内地出版顺序和写作顺序刚好是反过来的,毒笑写于1999年,东野的怨气还不像2005年写《黑笑小说》时那样,累积到了最高峰,不过看到“换做乏善可陈的大叔,故事再怎么有趣,只怕也不会像如今这样畅销”,总觉得一股酸味扑鼻呀……哈哈。
六、《杀意使用说明书》
把无形无质的杀意具象化,如同电器般加以调整、控制,这真是个奇思妙想的设定。虽然故事最后有一点点弱掉,但身为设定控的我,单单看那煞有介事的使用说明就觉得很有趣了,东野你怎么想出来的哟~
翻这篇时我把家里几乎所有的电器使用说明书都翻出来了,为的就是找到说明书的feel,让译文看起来更像那么回事。很多时候,只要意思对很容易,但味道对就很难了。
最新消息,这篇也被世界奇妙物语看中,即将改编为20周年秋季特别篇。故事的女主华丽变身为男主,由玉木宏同学出演(他的颜再也回不来了吗?),敬请期待。
七、《补偿》
这篇我印象最深的是“胼胝体”,问了一个当医生的朋友后才确定的译名。另外还有“分离脑”,以前貌似曾经翻成“裂脑人”,哗,好吓人。总之专业术语什么的最讨厌啦~
这个故事本身我只是觉得还好,毕竟一般人很难感同身受,反而是涉及的左右大脑分工理论、胼胝体切断术、独立意识等等让我颇感兴趣。其实我不讨厌炫学,只要炫得有趣。
八、《本格推理周边鉴定秀》
比起故事本身,很多时候讲故事的技巧更重要。一椿陈年旧案隐藏的真相,可以写得很本格,也可以写得很无趣,但用一场刺激的鉴定秀来包装,立刻变得活泼而富有趣味。创意、这就是创意啊!
顺便一提,这篇有天下一大五郎间接出场,而且对《名侦探守则》里的一个案子谜底来了个大反转,感兴趣的话可以找来对照着看。(我表示我是交稿后才看到的,冷汗……)
PS,我没提到的那几篇其实也挺喜欢的,不过实在懒得写了~
有关键情节透露